咨询电话18931180976 钢管探伤设备 联系飞泰

无缝钢管常见缺陷分析及无损检测方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10:06:43 浏览次数:


无缝钢管常见缺陷分析

折叠缺陷——折叠缺陷无规律分布产生原因保护渣粘度不合适、钢液旋涡出现明显异常或结晶器的振动频率异常均会造成卷渣。保护渣大多存在连铸坯皮下局部或表面区域,因此一支轧管的局部区域可能出现裂纹或折叠缺陷。


大折叠缺陷——开浇炉的浇铸温度较高,结晶器的液面出现较大波动,从而会造成连铸坯的表面出现纵向裂纹。由于铸坯的表面有裂纹纵向缺陷,在环形加热炉(1280℃)中加热铸坯两个小时,高温加热时裂纹部分严重氧化脱碳,轧管过程无法轧合,从而会使轧管表面出现较深的折叠缺陷。


小裂纹缺陷——环形炉中无缝钢管的加热温度较高、保温时间较长,从而导致无缝钢管的表面存在较重的氧化脱碳,且基体晶粒相对粗大。由于脱碳层组织成分为强度较低的铁素体,当轧管运行时容易导致搁伤或划伤,从而会使管子表面部分严重脱碳的薄弱部位在后续轧管过程中出现小裂纹缺陷。


直线型缺陷——在轧制时温度过低,减径机与定径机出现孔型错位,辊子的表面粘钢,连轧机辊面磨损过度均会导致在高温行进的过程中无缝钢管表面被划伤,造成直线型缺陷。


结疤缺陷——使用高压水进行除磷操作时,未完全清除无缝钢管表面氧化铁皮,而这些残留的氧化铁皮会在轧管的后续过程中压入管子表面,从而形成结疤,对其进行热处理后,结疤大部分会脱落,导致表面凹坑缺陷产生。有异物,如金属等附着在孔型表面上,导致孔型表面有凸块形成,在钢管表面出现凹坑。


淬火裂纹——因为保护渣中含有较多碳粉含量,结晶振动出现异常而卷渣,导致连铸坯局部出现增碳现象。在对无缝钢管进行热处理时,管体增碳部位会有高碳马氏体生成,而正常部位是生成低碳马氏体,由于组织转变具有不同特性,会有较大的组织应力产生,一旦应力超过无缝钢管开裂的界限,则会有淬火裂纹产生于高碳马氏体部位。


无缝钢管漏磁检测法

漏磁检测法是对无缝钢管采用漏磁原理进行检测,在无缝钢管检测过程中应先磁化被检无缝钢管,这是由于被检无缝钢管只有在磁化后其表面才会出现漏磁场。该种检测方法是利用传感器获取漏磁场信息,因此,该种方法尤其适用于自动化探伤,可在短时间之内检测大量无缝钢管。


无缝钢管涡流探伤检测法

该检测方法在使用过程中具有一定局限性,进行检测时会在无缝钢管的端部出现检测盲区,检测盲区的长度约为200mm。该检测设备的主要形式有点式探头与穿过式探头两种。其中点式探头在进行检测时是以螺旋形式向前运动的,但检测效率低、检验时间长。穿过式探头不仅检验设备简单、检验速度快,且灵敏度高。因此,涡流探伤检测法的应用最为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