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18931180976 钢管探伤设备 联系飞泰

无损检测质量控制的五大要素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7 13:58:39 浏览次数:


无损检测质量控制的五大要素

一般工程质量控制的五大要素“人、机、料、法、环”,这对无损检测的质量控制也可以借鉴。


人的行为控制

人的行为控制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为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质量意识;另一方面为检测单位是否建立了有效的质量控制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监理人员的工作不能只停留在检查人员资格证、单位资质证书、单位提交的质量控制文件和质量保证体系框图上。


(1)监理人员应在检测现场核对检测人员,包括人和证是否同为一人,与检测人员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经验和检测业绩,细致观察他们的操作是否熟练并符合检测标准的相关规定。

(2)监理人员应特别注意对超声波检测人员业务素质的考察,可以在现场检测和灵敏度调整过程中,经过简单的测试了解他们对各类反射波的识别能力。对于那些刚刚取得超声检测资格证的人员,不能允许他们独立操作,或者只能做初探扫查,他们完成的检测必须由有经验的持证超声检测人员全数复检。监理人员必须跟踪缺陷发现的情况和复验的情况,从而对他们的操作技能进行判断。

(3)监理人员发现确实不称职的检测人员应及时要求检测单位更换。无损检测监理人员应认真检查检测单位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情况,实际持证检测人员的配备是否与质量保证体系框图相符,关键岗位上的高级检测人员是否到岗履职。检测现场是否有检测单位质量控制人员对检测人员的工作检查监督,检测单位制定的质量控制制度是否得到认真执行。

(4)监理人员发现质量保证体系不能正常运行,或者存在缺陷时,应及时要求检测单位整改。


对检测耗材的质量控制

检测耗材的质量对无损检测灵敏度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监理人员应检查所有耗材产品的出厂合格证和质量证明书;射线检测应检查胶片的类别是否与检测方案的要求相符,是否与射线检测的技术等级要求相符;胶片是否在保质期内,胶片的保存状况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漏光和霉变的情况。对具有一定规模的检测项目,在开始之前应抽查胶片的灰雾度;超声波检测应检查耦合剂是否符合要求,磁粉检测应检查磁粉产品是否符合 JB/T 6063 的规定,磁粉的粒度和是否符合检测要求;渗透检测应按照 NB/T 47013《承压设备无损检测》(第五部分:渗透检测中第 4.2.1.1 和笫 4.2.1.2 条)的规定,对渗透剂和显像剂的质量进行检查。对于以上检查,监理人员应和检测人员共同进行。


检测设备工作状态的控制

无损检测设备工作性能是否满足检测要求,对检测灵敏度、缺陷的定位和定量产生显著的影响。监理人员首先应检查无损检测设备的产品质量证明书,检查设备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定期校验。对具有一定规模的无损检测项目,在开始之前应检查X射线探伤机的曝光曲线,对试板进行透照试验,验证曝光曲线,检查黑度计是否在校验期内,检查观片灯的最大亮度是否满足评片要求。对于超声波探伤仪,应进行水平线性和垂直线性的检查,应检查斜探头声轴偏斜角和斜探头声束垂直方向双峰,再次测定斜探头k值和入射点,检查标准试块和对比试块的完好程度,利用磁粉探伤机检查磁轭提升力,检查磁粉检测和渗透检测灵敏度标准试片或试块是否完好。对于以上检查,监理人员应与检测人员共同进行。


对无损检测工艺和方法的控制

NB/T 47013《承压设备无损检测》大部分内容是对各项常规无损检测方法实施的程序、步骤和工艺要求的规定,有些规定是具体的,而有些规定是宽泛的和原则性的,离开了这些规定,承压设备的无损检测就无法进行,也就谈不上什么检测灵敏度了。无损检测单位编制的无损检测工艺规程和检测方案就是根据 NB/T 47013《承压设备无损检测》的规定结合被检测承压设备的具体情况编制的具有明确要求的无损检测实施文件,对无损检测的灵敏度要求就体现在实施文件的各项检测工艺要求中。无损检测专业监理工程师应认真审查无损检测单位编制的无损检测实施文件,确认其是否满足承压设备安全性要求,同时也兼顾了经济性要求。无损检测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将审查意见提交总监理工程师审核,再由总监理工程师交由建设方相关代表批准。


无损检测监理人员应当对无损检测标准中相关无损检测方法的检测程序、步骤、工艺方法、具体操作要领十分熟悉,应对本次检测实施文件的具体要求十分熟悉。对于一些重要的检测程序,监理单位应设置停止点。监理人员应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确认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个程序的检测操作。例如,超声波检测开始前,监理人员应检查探头和试块的选择是否正确,灵敏度调整是否符合标准的规定,距离波幅曲线的绘制是否正确,探头扫查面的清理修磨是否合格等。比方说,在射线检测中射线照相胶片处理完成后和评片开始前,监理人员应检查底片的黑度,像质计灵敏度是否符合检测标准的规定,像质计、搭接标记、中心标记和底片编号是否齐全,摆放位置是否正确,底片焊缝影像清晰度是否满足评片要求,等等。又如,在磁粉检测和渗透检测开始前,监理人员应检查被检测面的清理和修磨质量,其粗糙度和洁净程度是否满足检测要求。标准试片和标准试块灵敏度试验是否达到检测标准的规定,等等。对于无损检测的一些关键环节,应实施旁站监理。


测工艺方法的控制,必须深入到具体的操作细节中去,往往由于细节的失控,使实际缺陷检测灵敏度明显降低。例如,在超声波检测中,一定要注意测定检测人员探头的扫查速度。扫查速度一定要控制在无损检测标准规定的范围之内。扫查速度过快,很容易造成缺陷漏检。在渗透检测中,虽然对前面的检测面进行了预处理,施加了渗透剂并去除了多余渗透剂,干操处理各道检测操作程序都完成的很好,但在喷涂显像剂时,由于操作人员疏忽大意,或质量意识淡薄,随意操作,喷涂显像剂时,不是按照检测标准的要求,在距离被检测面 300 mm~400 mm 喷涂,而是在距离被检测面 200 mm 喷涂;不是按照检测标准的要求,喷涂方向与被检测面成 30°~40° 喷涂,而是正对着被检测面喷涂,结果使得显像剂喷涂层过厚且不均匀,缺陷检测灵敏度大打折扣。综上所述,监理人员应紧密跟踪无损检测的全过程,切实掌握检测过程实施的工艺方法是否符合检测标准和检测实施文件的规定,发现问题应及时要求检测单位纠正。情况严重时,应及时签发检测暂停令,要求检测单位整改。无损检测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对所有缺陷的定级进行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