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18931180976 钢管探伤设备 联系飞泰

水浸超声波探伤设备是如何探伤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9 15:21:48 浏览次数:

超声波探伤的基本原理

超声波具有束射性,在一定介质中传播时具有保持速度不变的特性,在不同介质的界面传递时会出现反射、折射等现象。超声波探伤技术就是利用这种超声波束的这种性质来判断被检工件内部是否存在缺陷、异物以及其缺陷、异物的位置和大小等。超声波的发射和接受过程实际上就是能量转换的过程。由于超声波本质上就是一种高频率声波,它可以通过在具有压电特性或磁滞伸缩效应的材料上施加高频率可变电压便可实现。即在压电晶片两面的电极上施加高频交流电压,压电晶片就会随着电压的方向和大小、在厚度方向产生伸缩现象。利用压电晶片的这一特性,把伸缩振动加载被检测工件上,工件材料质点就会产生振动,从而产生超声波。超声波的接收过程,则是与超声波发射相反的过程,当超声波回波传回到被检材料表面时带动表面产生振动,反过来促使压电晶片随之发生伸缩动作,因而在压电晶片的电极间产生会微小的电压信号。对此小电压信号进行信号放大及滤波处理,就可在显示器上进行超声波回拨的观察和测定。


超声波发射接收模块

超声发射接收模块以模拟式超声探伤仪为基础 ,基本功能主要包括超声波的发射、接受,和对接收到的超声回波信号进行采样、压缩、去噪等处理 ,采用DSP技术对界面回波和由缺陷引起的回波进行信号处理等。此外还具有闸门控制、滤波器、计算机接口等功能。


水浸超声波探伤运动执行机构

水浸超声探伤系统的自动执行机构,设计了机械传动与探头AB双摆头支架等机构,设计了检测过程自动控制装置,该机构带动探头运动,实现自动探伤扫描过程。超声探伤系统软件超声探伤系统软件从功能上可分为两大模块:超声信号处理模块和运动控制模块。超声信号处理模块包含超声发射参数设定、闸门校准、超声回波信号采集、小波去噪、波形显示、缺陷定位、TCG校准等主要功能模块;运动控制模块主要包含扫描路径规划、运动参数设定、运动安全性监测、手动/自动控制等主要功能。